防水小常識

壁癌對建築及家具的影響

2013-11-04

壁癌孢子在空氣中飄散,落在桌椅、電器、衣物上後會開始生長,使家具物品開始變質分解,漸漸侵蝕家具,最後使家具損壞無法使用。發生壁癌的家庭若是其它部份濕度也很高,又沒有適時處理,壁癌很快就會散發出去,使得整間房子都受到霉菌的侵害。

霉菌不只會在家具牆壁上生長,也很容易在食品上滋生,使食物變質並產生毒素,人類食用後造成中毒。此外黴菌也會造成人體過敏,引發過敏性鼻炎、結膜炎、角膜炎、皮膚炎、腸胃炎等過敏症。壁癌處理壁癌是因為環境濕度過重所產生,徹底的解決方法還是要將水氣來源清除才能根治。若是因為外牆滲水導致的壁癌需先進行外牆漏水修補工作,內部管線的漏水則需進行管線汰換。此外廚房角落、浴廁角落、窗戶邊緣、冷氣排水口也都是壁癌好發的地方,需先做好排水工作,才能進行下一步的壁癌處理。

水氣來源問題解決後,再利用除濕機吸除屋內濕氣,消除有利黴菌生長的環境。發生壁癌的牆壁可使用刮刀把被侵蝕的油漆壁紙先刮除,並使用專用藥劑徹底清洗乾淨。牆面乾燥後補上塑土補平縫隙,並在補土上先塗抹防水底漆,再進行室內漆粉刷工作,只要確實完成以上工作,相信便可以徹底解決壁癌問題。